王两两
“我们的空杯未满,过去的月亮易碎。”
王良aka王两两,大家的老朋友王四。
微博:-不可洞察-
 
 

自由意志的放肆狂飙——谈谈《一步之遥》

放假前和朋友去看了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由于很喜欢他的上一部作品《让子弹飞》,所以对这部传说中的续篇也抱有很高的期待值,虽然看完之后才发现是和《让子弹飞》完全没关系的另一个故事,但是总觉得有好些话不吐不快,这算不上一篇影评,权当是我个人的一些观后感吧。

电影刚一开始就让我暗暗吃了一惊,姜文略有些沙哑低沉的嗓音响起:“To be or not to be?”我还在想着怎么一部贺岁喜剧片一开头就抛出了莎翁经典名句,下一句就缓缓地响起:“这么着或者那么着。”完全没想到这句话还能这么翻译。

我一直是比较偏爱有旁白或者是主角独白的电影或是电视剧,但前提是剧本本身得好看,正面例子参见《大明宫词》,反面例子参见新版红楼梦。看起来《一步之遥》属于正面例子,姜文的嗓音很适合独白,这让这部电影有些话剧的感觉,画面出现,经典的不能再经典的《教父》场景出现,比较搞笑的是主角马走日手里抱着的不是猫咪而是兔子,文章饰演的武大帅的儿子武七少爷略带神经质地讲着关于“锅气”的困扰,请求大清遗少马走日帮他把new money变成old money。之后剧情几乎不是慢慢展开而是飞速快进,花域总统竞选大会几乎成了马走日和项飞田的对口相声,让人爆笑不已的台词随着两个人嘴炮的升级层出不穷:“太平洋的季风,已撩拨起黄浦江的热浪”“ 若是这等情操,咱俩同等境界”……各种似曾相识貌似出现在语文课本上的句子也不停冲击着你的耳膜,之后的歌舞段落莫名有种百老汇的感觉,眼花缭乱又耀眼夺目。舒淇饰演的前花域总统完颜英扮相非常惊艳,豪爽和美艳完美的结合在了这个角色身上,除了忍不住让人出戏的配音之外一切都恰到好处。之后的逼婚部分发生的有些意外但是又在情理之中, “说你爱我!——爱你!——谁爱?——我。爱谁?——你。——连在一起说。——我爱您!——怎么是您呢?——这表示尊重。——我不要你尊重我,我要你爱我 。”这段对话有点无理取闹的搞笑,但是偏偏两个当事人都一本正经。风尘女子的痴情霸道而热烈,但是马走日有为她打架的勇气却没有娶她的魄力。

“多好看的衣服也不如你本身好看。”“您已经有了我,就不必嫁给我。” 平白的情话从马走日的口中带着七分戏谑三分深情地说出来,不够让人热泪盈眶,但是像跟羽毛,轻飘飘的在人心上拂过一下,带起心头一动。

浓情蜜意腻着腻着剧情就急转而下,天马行空地忽然跳跃到了惊险的以死相逼,“要么你掐死我,要么你娶我”,我相信完颜英是动了真心的,风尘女子卑微的骄傲让她宁可以性命来换那一句“I do”,但很可惜,她始终没有等到。

之后镜头忽然切换,画面转换得快到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此时这部电影的自由意志才初露端倪。这段也是全片我最喜欢的一部分,马走日带着完颜英开着老爷车在街道上肆意飞驰,信马由缰地说着漫无边际的话,色彩梦幻得有些超现实,导演在这里暗搓搓地致敬了场景同样华丽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我们俩上辈子就是两颗眼珠子,一对儿,长在一个人的脸上,但是谁也没见过谁。”眼珠子的比喻新奇而任性,随意地说出这段话的完颜英调皮但不轻佻,率性但不粗俗,这样的姑娘几乎能让人瞬间一见钟情。两个人带着同样狂飙的浪漫一路冲向郊外,水晶球一样巨大的月球完全对得起电影的3D效果,贵妃醉酒的戏腔恰到好处地飘在夜空里,这是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姜文难得的温柔与浪漫。

“千万不能抽鸦片呐。”梦境结束第二天来临,同样摸不着头脑的不仅仅是主角马走日还有观影的观众,好端端的完颜英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死了,马走日也就此开始了他的逃亡之路。

后面的剧情围绕马走日稀里糊涂成了杀人犯而展开,曾经的同僚项飞田开始通缉马走日,一夕之间马走日从云端跌到了谷底。枪毙马走日成了热门剧目,群情激愤,每个人都为香消玉殒的完颜英愤愤不平,恨不得手刃马走日而后快。真相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于是马走日求助于武六,这一段重逢的镜头拍得分外好看,火车的蒸汽,广阔的海面,火车车厢里的沙滩,虽然不合逻辑但是却又有着一种奇异的不和谐中的美感。武大帅家宴的开餐歌倒是很有意思“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能装 ”。之后马走日好不容易向武大帅求得了一个机会,却阴差阳错救了象飞田,自己只能再次逃亡。老照片式的一个个镜头闪过马走日狼狈的逃窜身影,枪毙马走日的滑稽戏火爆上演,马走日隐藏在台下的观众里几乎全身隐藏在黑暗中只露出一只眼睛的镜头很细腻。王天王粗暴的问答式文明戏总能以最简单的方式撩拨起群众的疯狂激情,“砍不砍?”“砍”“大刀小刀?”“大刀!”群众的愤怒似乎全部冲着一个目标,但这个所谓的目标却是荒诞而不真实的。一个不明不白的罪名,却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马走日百口莫辩,连自己都开始怀疑到底自己是不是凶手了。这一段里天涯歌女改编的那支上海话小调有点魔性分外动听,观影全程几乎一直在我脑内循环。

武六武大小姐也爱上了马走日, “我就想帮他,就看不得他受委屈。 ”她向武大帅求助,武大帅冠冕堂皇一本正经的小老婆救国理论却让她认识到了父亲的虚伪。面对武六“你这辈子真心喜欢过谁吗?” 的疑问,她的母亲淡定答到,“真心喜欢不就是荷尔蒙一分钟的荡漾么?”甚至苦口婆心地告诫女儿“找男人,要么找个官大有钱的,要么找个欲罢不能的。 ” 现实和理想的残酷冲突下爱情变得稀薄而虚妄,所谓的家长的教导把儿女的坚持和执拗从美好的想象拽回黑暗的现实。但是武六还是选择相信马走日,相信他是无辜的,相信这个招摇撞骗的骗子,相信这个别人都觉得不靠谱的走投无路的男人。

两个人的逃亡之路让本片回到了喜剧片的正轨,母女开枪对射山路飙车荒唐可笑到了极点又带着点不管不顾的疯狂,剧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马走日最终决定结束这场离奇的闹剧,两人来到风车之上后他敲晕了武六,告诉她“找个男人,不是为了和他一起死,而是为了和他一起好好儿的活”然后毅然决然走出风车开始了一段有点神经质的独白,头顶风车脚下众人的场景让人想起唐吉诃徳大战风车的经典情节,骑士精神的荒谬中夹杂着一腔无处释放的孤勇:

“哎!(挨第一枪)什么枪法这是。有点凉风儿进来了倒是。

那赛金花呢?赛金花……嘿!好!(挨第二枪)这是不想听我说了呗。您倒是打准点儿,我就闭嘴啦。

“您想知道这个赛二爷到底是真是假?这么说吧,有没有真的赛二爷我都弄不清楚……

“那天晚上下着大雪啊!老佛爷把我叫到她那儿去,一把给我按到炕头儿上,说小马儿,你给我出点儿主意。我说老佛爷怎么又让我出主意啊?嘿嘿嘿(挨第三枪)

“哎!就这么着,我让人家给枪毙啦!据说啊,也倒没觉着跟活着有什么不一样。不知道后来这武六是怎么着了,拜托诸位,得空儿帮我打听打听哎!”

这种话剧式的演绎有点神神叨叨的夸张,但我觉得算不上过度演绎反而将结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超现实主义得衬托下反倒显露出本片悲剧的内核,枪毙马走日最终成为了现实,本来就扑朔迷离的真相被永久埋藏。

片名《一步之遥》起的很不错,让人想起同名的著名西班牙探戈歌曲(同时也是提琴曲)《 Por Una Cabeza 》,纠结拉扯又缠绵悱恻。

安逸与逃亡,爱与被爱,接受与拒绝,真相与谎言,友谊与背叛,希望与绝望,美与丑,生与死,全部都是一步之遥。

有一篇影评中的比喻很棒,片中的黑色幽默就像是层层叠叠的黑色闪电,人性的阴暗面,荒诞尖锐的冲突与矛盾,真相的脆弱与挣扎的固执,群体的愚昧残忍以及暴力,都被毫不留情地暴露在空气中,随着一个又一个快速转换的镜头展现出来。这些元素和隐喻的讽刺伴随着狂飙的想象力让全片闪耀得几乎灼伤人的眼睛,带来感官上的眩晕。

我想姜文就像片中的一句台词一样,“我还是个孩子。”孩子的眼睛看到的是黑白分明不容置疑的世界,而成年之后的大人眼中的世界却光怪陆离难辨真伪。于是他借着镜头抛出一个又一个带有隐喻意味的谜题,然后带着恶作剧式的微笑不置一词等待观众们去自行解答。这个过程他想必很享受,作为导演,这就足够了。这是导演的特权,也是导演的骄傲。

在我个人看来,如果《让子弹飞》是四星电影的话,那《一步之遥》我给出的是三星,故事是好故事,但正如马伯庸所说,强烈的表达欲和高逾千仞的姿态会让整部片子变得有些杂乱。但无疑这部电影还是有别于其他平淡如水的影片的。客观的来说,爱情悬疑搞笑警匪所有元素都被搅拌在一起,辛辣但是畅快,浪漫而悲哀,梦幻而真实。时代在变,还好姜文还是姜文,草莽英雄的江湖气与孩童的天真直率混合成这个特立独行的姜文,肆意又让人着迷。

To be or not to be?管他呢,重要的是自由。像野马一样奔驰,像河流一样怒吼的可望而不可及的自由。


评论(2)
热度(3)
© 王两两|Powered by LOFTER